[ 營造小常識 ]

久舜建築知識

機電工程管路穿樑應注意那些重點?

a:柱邊2倍樑深距離內不得穿管。

b:穿樑套管兩管間淨距離要以超過最大管徑3倍距離。

c:管路套管其最大管徑不得超過樑深1/3倍。

如何防止地下室機電排水管路外牆管邊滲水問題?

a:管路施工須使用止水環套管,以防止管邊滲水。

b:管邊混凝土澆置時要搗築確實緊密結合。

如何防止外部中庭景觀燈具電源管路滲水至室內?

a:室外燈具電源管路引進至室內時,要在室外加設斷水箱,以阻隔水路滲水至室。

b:室外燈具管路預留高度,要高於覆土面,以避免管路進水。

耐震、制震、免震工法是什麼?
921地震發生後,台灣建築法規進行更嚴苛的修訂,一般來說,只要通過2003年取得建照的房子才是符合建築耐震能力的新法規。
我們在選擇房子時,該留意什麼,才可略知房子是否耐震呢?而究竟什麼是「耐震」、「制震」、「免震工法」呢?
#耐震」是建築物結構的基本要求,是指建築物在地震發生時能承受地震力量的能力,主要是透過建築物本身的結構設計、材料選擇、構造強度等方式來提高。在建築結構工程中,會影響建築耐震力的主要元素包含結構設計、鋼筋材質與綁紮工法、混凝土材料強度,像是柱子內部的箍筋方式、橫箍數量與間距、鋼筋的搭接方式等等,都必須按照法規設計,企求更具韌性的穩固結構。
▪RC -「鋼筋+混凝土」
▪SC (SS) -「鋼骨結構/鋼構構造」
▪SRC -「鋼骨+鋼筋+混凝土」
#制震」是在基本結構設計以外,結構技師和建設公司也會考量使用「制震」設備,提高建築的耐震力。是透過設置一些特殊的結構設備(如制震壁、阻尼器等)來減低建築物受地震力量的影響,使其在地震中產生較小的變形和損傷。
#免震工法」則是在建築物近地面樓層設置一層隔震層,透過隔震層的彈性,將地震力量轉移至隔震層,減輕建築物受到的地震力量,進而降低建築物的震動及損傷。
📍使用「制震」、「免震工法」等技術雖然可以提高建築物在地震中的抗震能力,但相對地會增加建築物的建造成本。
最重要的仍是「結構設計」。結構設計決定了建物的耐震等級,所有設備和工法都包含在耐震係數的計算之中。如今台灣的新興建築,若要取得使用執照,勢必得先通過耐震設計標準,因此都具有合格的耐震力。
📍換句話說,最危險的建築,其實是未經結構檢測與補強的老建築。
因此無論哪一種方式,結構體規劃設計更應受重視,施工時也必須保持精確、仔細的品質管理!
耐震自我檢驗懶人包
🏠各位朋友,你有想過自己住的房屋是否經過耐震檢測嗎?大自然的力量是無法預測的,但我們可以做好防範措施,保障自己及家人的安全。
2023/02/06 土耳其先後發生規模7.8與7.5強震,震源深度為17.9公里兩國總計47486人死亡、超過12萬人受傷😢
危老建築存在很高的暴露度風險,如不進行都市更新或建築補強,難保不會成為下個災難現場!!
為了讓大家更了解耐震檢測的重要性,我們特別整理了一份「耐震自我檢驗懶人包」,讓您可以輕鬆自行檢測住宅結構安全性。
1.檢測房屋基礎、牆壁、柱子等結構是否有明顯破損或鬆動現象。
2.檢查屋內懸掛的燈飾、裝飾品等是否固定穩固。
3.檢查水、瓦斯、電線等管線是否有破裂、損壞現象。
4.確認是否有緊急逃生路線和工具。
5.其他重要的耐震檢測事項。
記得和身邊的親友分享這份耐震自我檢驗懶人包,一起為家人打造更安全的居住環境。
假如你正在居住的是年代比較久遠的街屋,像是連棟街屋、公寓式建築或獨棟透天厝,可以透過 #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街屋耐震資訊網
來檢視看看自家的耐震程度👉https://bit.ly/3u1KBCW
什麼是假設工程?
很多工地專用術語都有聽沒有懂?
🏗假設工程是 #假的 嗎??
其實在完成的建築物裡面,你看不到這項工程,
但沒有它也不行!!
假設工程是指興建工程中,常看到的臨時設施,而這些東西不會留在完成的建築物內,是「假」設立在現場,所以稱之為 #假設工程 !
當工程完成後這些假設工程設施會隨之移除!!
🤓通常包含的項目有:
📌組合屋或貨櫃
📌圍籬
📌施工大門
📌點井
📌安全觀測系統
📌施工電梯
📌塔吊
📌流動廁所
📌鷹架
為什麼混凝土要澆水?
建築物結構用的混凝土是一種複合式材料,裡面有著水泥、石頭等材質,而水泥在固化的過程中會需要水💦,也會產生熱能,所以水份在這過程中會蒸散,混凝土的體積就會縮小易產生乾縮裂縫,為了避免發生,#澆水是混凝土養護的其中一種方式
可以利用澆水的方式可以把水分流在混凝土裡面,使混凝土得以正常的或加速其硬化和強度增長,防止混凝土表面乾燥產生裂縫!
⚠️但是混凝土澆水養護也是有條件的,如果溫度低於攝氏4度的話,混凝土就不能澆水養護了,因為低溫下水分蒸發的比較慢,甚至水分會化為固體,不易蒸發!
混凝土的養護是很重要的,需要的步驟都不能少,它直接影響混凝土的質量和性能!!
在建造工程中,嚴謹的澆置養護操作將為建築帶來穩固的基礎,
確保我們建築體的安全!
浴室防水工程
在浴室防水工程中,防水也不是簡單的塗塗抹抹
每個工序都不能馬虎,角隅是最容易發生漏水的地方
卻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地方
💡這次要來介紹的是 #角隅#牆角交接處)的施工重點:
1.施做的浴廁需環境乾燥
2.選用耐水、環境或化學因子的 #聚氨脂填縫材
3.角隅縫隙增補須注意配合浴室樓高高度
4.交界處需填補抹刷均勻
⚠️雖然只是工程中的一小步驟,但卻有缺一不可的必要性
這樣才能增加後續防水材塗佈的黏合性!
也能讓整浴室防水工程達到最大的防水保護
什麼是連續壁
連續壁是一種地下的鋼筋混凝土擋土設施,不僅作為大樓地下室的外壁,還是確保地下結構施工安全的重要屏障。
 
它主要由以下三個步驟構成:
📌抓掘:施工廠商先依據工程規劃,完成舖面與導溝後,進行壁體抓掘施工,同時製作鋼筋籠作為混凝土壁體的結構骨架。
📌吊放鋼筋籠:抓掘完成後,將鋼筋籠吊放入壁面槽溝中。
📌澆置混凝土:固定鋼筋籠後,進行混凝土灌漿,視需求會採用高抗滲混凝土。
 
連續壁的功能包括:
1.維護地工階段施工安全:透過支撐系統與連續壁結構體的連接,能有效地阻擋土壤壓力和滲水,確保地下結構施工的安全。
2.保護工地周圍建物基礎的安全:連續壁能阻隔地下水體,使壁體外土壤不能輕易擠入基地內,從而確保工地周圍以及自身建物基礎的安全。
基地向下開挖時,若沒有周遭連續壁的保護,周圍的土壤及地下水會崩坍及滲入建築基地內,造成周邊路面或建築基地土壤流失而坍塌,就是近期新聞常見的 #天坑!
 
連續壁擋土開挖施工流程如下:
1.地質分析: 開挖前應先檢測,取得地鑽探報告,了解各地壤分布狀況、含水量及地下水位等,制定相關計畫,制定施工方法。
2.穩定開挖面:在導溝中注入穩定液,以防止抓掘壁面滑動。
3.挖掘壁體和吊放鋼筋籠:將土壤抓掘至預定深度後,將鋼筋籠吊放到壁體內。
4.混凝土澆置:鋼筋籠固定後,以特密管進行灌漿,使用高抗滲混凝土可增加壁體防滲漏能力。
5.安全支撐和開挖:設置中間樁,逐層開挖土方,並架設安全支撐。
6.地下筏基和地下層結構工程:由下往上逐漸施作地下筏基和地下層結構,養護完成逐步拆除安全支撐。
7.拆除中間樁和週邊排水工程:地下室頂板完成後,開始拆除中間樁,壁體內側施作排水淺溝和管路。
8.防積水措施:最後,於排水管道外施作複壁或導水板,預防積水及修飾壁面。
 
⛑️任何建築施工應嚴格遵照施工流程進行,一步一腳印地做好每一個步驟。
 
除了一開始因應基地地質而作出的地盤改良或相關適宜計畫,選擇高品質的建材,並嚴格監督施工,以確保施工安全性!!